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婆媳過招新挑戰 重建照顧好關係

在現今社會結構中,職業婦女的教育程度和就業率都大幅提高,再加上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影響,媳婦除了要照顧公婆,可能自己原生家庭的爸媽也需要照護。然而,來自傳統觀念的婆婆卻未必能理解這些改變,於是在熟年階段的婆媳有了新挑戰,該如何營造溫和舒適的家庭氛圍,就端看兩個女人的智慧。

文/王郁燕

婆媳過招新挑戰 熟年VS.老年

婆婆扮演過人妻、人母的角色,媳婦進門後取代婆婆,使得家庭裡的工作責任、權利義務都要進行重新分配,即使沒有跟婆婆一起同住,也可能在小孩的教養問題上產生衝突,成為婆媳過招的戰場。

媳婦隨著子女的成長進入熟年,婆婆也在歲月的催化下變成老年,兩者的關係又進入另一個新階段。兩性與家庭諮商專家黃越綏表示,自己常常呼籲「婆婆是家人,不是外人」,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婆媳關係會影響到婚姻關係的品質,以為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但其實結婚是兩個家族的事。如果熟年的媳婦和邁向老年的婆婆的相處關係原本就像家人,照顧的義務性就會無形中成形,但如果關係像外人的話,碰到需要關係維繫的照顧狀況時,埋怨、不願承擔、故意逃避等情形就會產生。

黃越綏說:「現在很多孩子從小就是被縱容長大的,跟網友或朋友的親密關係甚於家人,處在虛幻的世界多於實際的社會,私欲的滿足多於人情世故,這樣的孩子可能都不知道該怎麼孝順自己的父母,又怎麼有能力處理婆媳問題呢?」

但即使時代變遷,也不可能一時之間消滅傳統,傳統的力量可能因觀念的改變而式微,但婆婆和媳婦的角色還是不變。黃越綏強調,「婆婆和媳婦之間的溝通是不用請翻譯的」,婆媳都是女人,從生理結構、成長環境、性別教育來看

應該是更容易彼此理解的,但因角色的不同,現代的婆婆害怕得罪媳婦,媳婦也不懂得婆婆要什麼,彼此間不敢坦誠相對,只好諜對諜或逃之夭夭,讓現代的婆媳關係碰到的矛盾衝突和嚴重性其實比傳統更難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