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當兒女成家,父母該如何維持良性互動?

口述/鄭翔好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文字整理/鄭竹霞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與時代改變,家庭類型產生極大的改變,從農業社會的大家庭時代轉變至今,工商業社會以核心家庭小家庭為主,家庭的功能、家庭成員的結構起了許多變化,家庭的組成與價值觀重新定位。此外,隨著生命週期進入每個階段和家庭結構的轉換聚合, 父母與子女也分別需要重新調整。

在幾場談婆媳相處之道的講座中,發現除了為人子媳外,不少準婆婆也相當關心婆媳議題。這些父母已意識到世代交替帶來許多差異,願意放下身段去了解如何與已婚子女建立健全的家庭關係,並對公婆或祖父母的角色預先因應準備,做一個跟得上時代的長輩。

子女成家後親子關係的變化

小家庭幸福基礎若要穩固,新人必須具有獨立能力,且需要發展親密關係,更需要老一輩的放手祝福,允許自主、給予信任,讓新人有夠的時間經營他們的婚姻關係。

人從出生到死亡,會跟不同的人有感情上的連結,隨著孩子長大成人,親子關係也產生變化。孩子自組家庭後,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有幾個重要的轉變。一對男女結婚共組家庭,必須對新家庭具有使命感,二人各自走出原生家庭,離開父母包括在身體、心理和情感方面的離開;原生家庭的親子關係退為其次,婚姻關係成為新家庭的主要核心,伴侶雙方在情感、安全感、舒適感、照顧等各方面,相互依賴和支持,滿足彼此的需要,發展和 諧的親密關係。

除了區隔原生家庭和新組家庭的關係外,建立自我和經濟獨立,亦是子女建立自主空間與關係的必要條件。父母應轉為支持的角色,讓小夫妻建立新的決策體系,自己做決定和彼此扶持,並在婚姻生活中學習面對衝突、溝通協調、解決紛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