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蔡欣潔勇闖歐洲 107 天 建構老人照顧藍圖

講到歐洲的長照體系,總是有夢幻般的想像,讓人忍不住羨慕起歐洲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但歐洲的長者喜歡這樣的生活嗎?臺灣的高齡照顧有哪些可向歐洲經驗學習?這些疑問讓二十六歲的蔡欣潔勇敢背起行囊,深入歐洲旅行取經,一百零七天的行程,帶回她第一手的觀察。

文/王郁燕‧照片提供/蔡欣潔

意外闖進長照圈 跨領域找答案

第一次看到蔡欣潔,就對她想要了解長期照護的動機感到好奇。年紀輕輕,本身學企管,興趣是設計,看似與長期照護扯不上邊的她,卻在去年走訪歐洲九個國家,完成「建構台灣以人為本的老人照顧想像之旅」,而這一切源自於她十七歲的經驗……

在蔡欣潔升高二那年的暑假,因為一次志工的經驗,她到淡水的小型老人安養機構陪伴長者一個下午,當她要離開時,老奶奶跟她說兒子已經兩年沒有來探望,儘管館內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但仍然感到很寂寞,奶奶一直抓著蔡欣潔的手,雖然嘴上沒有說什麼,但眼神就像在說:「妳不要走。」讓蔡欣潔非常難過。她心想,當我們走在人生最後一段路程卻過這樣的生活,是很哀傷的一件事,若自己能幫長輩找到幸福或是活著的意義價值,對自己也會很有價值與意義的事。

二○一一年,蔡欣潔到法國參加一個設計工作坊,遇到許多長者仍持續在創作,有位六十九歲的法國服裝設計師,她告訴蔡欣潔,現在自己每天還是有不同的靈感浮現,所以她打算要設計到不能作為止。因此,結束工作坊後,蔡欣潔決定留在歐洲一陣子,拜訪一起參加工作坊的長者,看看他們的生活,這是她第一次到歐洲瑞典、芬蘭、荷蘭、德國、英國了解當地的老人照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