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髮族的需求,誰懂?

文/黃揚名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攝影/張裕民

近年來,人口快速地老化,伴隨而來的銀髮商機似乎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是為什麼呢?一方面是因為銀髮族的消費習慣尚未養成,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銀髮族不覺得需要那些東西;如何滿足銀髮族群的需求,應是大家需重視的議題。

以網路社群為例,不論是歐美風行的推特Twitter或臺灣流行的臉書Facebook,都沒能讓銀髮族成癮的吸引力。反倒是行動裝置使用為主的LINE,在銀髮族中非常風行,不少長輩甚至會為了要使用LINE,將傳統的手機更換成智慧型手機。那為什麼LINE會讓銀髮族想要使用,而其他的網路社群沒有呢?

首先,LINE的使用符合銀髮族原本的習慣,用LINE傳遞訊息,就像打電話、寫信給朋友,感覺是私密的;即便是在群組中的對話,使用者也很清楚知道有哪些人會看到這些對話。這一點在目前所有的網路社交平臺中並非無法達成,但必須透過繁瑣的設定或認證程序,間接地也阻擋了銀髮族的使用意願。

再者,相較於臉書,LINE的操作介面較簡單,讓銀髮族容易上手,自然會願意使用。最後,對銀髮族來說,他們會覺得用LINE打電話、視訊是不用錢的,所以覺得很划算。當然,他們可能忽略了LINE須在有網路環境下才能使用,有時候也是要花錢的!

雖然LINE具備了上述的特性,使它在銀髮族界很受歡迎,但追根究柢,其實LINE是滿足了人們與他人互動的需求,因此受到青睞。所以,若要針對銀髮族們開發的產品,就應該要回應他們的需求;而不是開發者認為銀髮族有哪些需求,進而開發了一個所謂銀髮族限定的商品

那銀髮族到底有哪些需求?若銀髮族自己都講不出來,開發商又該怎麼辦呢?目前臺灣多數長輩都非常知足,

覺得生活中都很不錯,沒有什麼需要改善的。當然也有些長輩會對生活有諸多不滿,但這些不滿也不一定是生活上的不便,較多是意識形態相關的情緒反應。即便如此,並不表示長輩們沒有需求,只是我們需要用別的方式來了解他們的「心」事。例如有些長輩會把自己的手機號碼貼在手機上,這反映了他們覺得手機號碼太難記得了,所以不想費力去記。以這個現象為出發點,我們可以聯想到生活中有許多需使用密碼的地方,是否對於長輩來說都是重重的挑戰呢?特別是有些密碼有繁瑣的規則設定,甚至還要求使用者要定期更改密碼。如果有人可以開發一個不仰賴記憶又可安全的方式,肯定會誘發銀髮族的需求。

除了從銀髮族的生活形態上去發掘需求,其實也可以思考,是否可以創造一些需求。在居有定所、吃飽、穿暖之外,是否可以滿足更高層次的需求呢?如果都只吃巷口一碗四十元的肉燥飯就覺得很滿足;豈會知道,聽一場要價萬元的音樂會有多麼享受呢?

當然,並不是花比較多錢,就表示滿足了比較高層次的需求;而是是否可以滿足一些非物質層面的需求,多寵愛自己一些呢?若長輩們沒有想要多寵愛自己一些,那銀髮產業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可能性,相當可惜的。所以花點時間,想想該如何寵愛自己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