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酗酒與感染可能提高中風風險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關於引起缺血性中風ischemic stroke發作的危險因子鮮少有統整性的研究報告,法國巴黎第五大學Université Paris DescartesVincent Guiraud 醫師及其研究團隊整理了一九八○年一月份至二○一○年六月份的二十六個相關研究報告,於中風》(Stroke)(註一期刊上提出回顧研究報告成果。

在這二十六個研究中提到的危險因子共十多個,但多數研究都有提到兩個因子,就是「酒精濫用」與「感染」。經過 Dr. Guiraud統整分析後,發現「酒精濫用」與缺血性中風具顯著相關;當喝下四十至六十公克酒精玻璃罐裝啤酒二到三瓶後的二十四小時內、或是喝下超過一百五十公克酒精玻璃罐裝啤酒六瓶以上的一週內,發生缺血性中風的機率比平常高出三倍。至於如果有任何形式的感染,例如感冒,在未來的一個月內,缺血性中風的發生機率可能會提高二至三倍。

另外,部分研究提到負面情緒、憤怒與受到驚嚇,會提高事件發生後二小時內的中風發作風險;在有心理壓力狀況下,會提高三天內的中風發作風險;比較特別的是,根據一項針對加拿大超過四萬名中風病人所做的研究發現,病人在生日那天中風發作機率,竟也顯著提高,可見情緒起伏波動過大,亦是造成中風發作的危險因子。除了Dr.Guiraud 研究團隊的研究,另有兩篇研究一樣刊登於中風》(Stroke期刊,研究居住地對於中風病人復發率的影響。研究結果皆指出,經歷過中風發作的病人,居住在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地方NO2和直徑10µm的懸浮微粒為研究對象,中風復發機率明顯較高。

因此,曾中風、暫時性腦缺血的病患,或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三高中任一高的高危險群為平常人發生中風的三倍機率,平時應避免飲酒、提高免疫力避免感染、保持愉快但不激動的情緒及有運動習慣;並盡可能居住在空氣品質較佳的區域,或是減少在尖峰時段曝露於高污染空氣中的時間,都是避免中風發作的方法。

註一:Vincent Guiraud et al., Triggers of Ischemic Stroke. Stroke 41:2669-2677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