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蕉農柯金吉的數位人生

85歲那年開啟人生的第1堂電腦課,3小時只學會了開關機,

第2堂課,鍵盤輸入學習,不懂注音的他,倉頡拆字、用日文當注音,

3個小時過去,電腦螢幕上終於出現了柯金吉3個字;

初學電腦的困難沒有令他退縮,更以90歲高齡,取得微軟的MOS國際專業電腦證照。

文‧ 攝影/賴麗秋

初夏的南臺灣,空氣中已經瀰漫著濕黏的熱氣,偶而吹起的一陣風,稍稍消了些許暑氣。坐在廊前的柯金吉正看著報紙,已經95歲高齡的他,除了聽力較差,視力可還是好得很,看報紙完全不需要借助老花眼鏡。「這幾年因為喜歡在電腦上看日文小說,視力比幾年前差很多。」柯金吉笑著說起自己這幾年來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透過網路閱讀喜歡的日文小說。

無心插柳上電腦課 險打退堂鼓

曾經堅毅的雙手,趕上臺灣經濟起飛,在旗山種了50年的香蕉,起了大厝,也養大了4個孩子。這雙手也是雙溫柔的手,為了中風妻子的健康,毅然砍了香蕉樹,整地改種芝麻,堅持不灑農藥的無毒耕種,並積極推廣食用芝麻的好處。興許是多年與土地拚搏磨練出的韌性,也或許是骨子裡不服輸的個性,在田裡輕鬆駕馭鐵牛車的雙手,怎可輕易敗在小小的鍵盤上呢!

問起柯阿公怎麼會在85歲的時候才去學電腦,「問學電腦的故事喔!這故事講起來是話頭長!」柯金吉認真地說起彷彿還是昨日才剛發生的事,「本來不是我要去學的,起初是農會發公文來,要我推薦兩個人去學電腦,我想應該給年輕人機會,所以就帶了兩個人去了。」結果,原本只是單純陪著產銷班學員去上課,到現場後,在農會幹部眾人的遊說下,請他坐在老師身旁一起學電腦。一段無心插柳的學習過程,任誰也沒料到,柯金吉不但克服不會注音的困難,更在90歲時取得微軟的MOS(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國際專業電腦證照。

回想起他的第1堂電腦課,柯金吉說,開機很簡單啊!按鈕按下去就開機了,但是關機就不一樣了,多了很多步驟,很害怕按錯了;還有因為聽不懂國語,認識電腦的基本課程,3小時過去,他只學會開關機。

在當天回家的路上,他心想著,「我又不會注音、也不會國語,怎麼學電腦啊!這是不可能的事,下次不去了、不去了!」

隔週,到了上電腦課的日子,產銷班的學員找柯金吉再一起去上課,起初他是拒絕的,但是學員以你不去、我們也不去的半威脅方法,總算讓柯金吉點頭,再去上一次課吧!

日治時期只在旗山第二公學校唸了6年書,之後因家庭環境因素,無法繼續升學,認識的中文字,都是自己看報紙自修而來,雖然略諳日文,但注音符號可從來沒學過。第2堂課教的是鍵盤輸入,柯金吉心想,這該怎麼辦才好啊!

只好硬著頭皮,試著利用拆字方式,但是拆字又遇到自己寫字的筆畫順序與倉頡不一樣的,加上對鍵盤的不熟悉,最後連日文都用上了,就這樣3小時結束,「柯金吉」3個大字終於完成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