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乳癌 3 大關鍵

五月是母親的季節,為關心天下所有母親的健康,特別介紹目前女性罹癌發生率第一的乳癌。乳癌雖然發生率最高,但治癒率也高,因此女性應養成定期檢查乳房及乳房 X 光攝影篩檢的習慣,即使罹患乳癌,千萬不要放棄治療,重生後的天空依舊蔚藍漂亮。

文/曾詠蓁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臺灣女性罹癌發生率的第一名是「乳癌」,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目前臺灣每十萬人口中約有八十位乳癌病患,在世界中算是「中發生率」的國家,美國是每十萬人口中約有一百一十位到一百二十位,屬於高發生率的國家。只是,美國每年的新增病患已持平,甚至有微降的趨勢,而臺灣每年的新增病患卻以七%的速度在上升,逐漸往高發生率國家靠近,凸顯了女性認識乳癌、防治乳癌工作的重要。

乳癌發生率與遺傳、生活方式相關

癌細胞源自正常細胞,要形成癌症,有一定的癌化期,在惡性腫瘤被發現之前,體內孳生的癌細胞可能早已存在十至二十年之久。一公分的腫瘤當中就有十億顆癌細胞,當癌細胞數量成長到十的十二次方時,就是所謂的癌症末期。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提升所有癌症治癒率的最好方法。

目前臺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是乳癌,一般而言,乳癌的形成是乳房腺泡細胞、乳腺管細胞癌化所導致。在臺灣,乳癌最高發生率的年齡落在四十五歲至五十五歲,比起歐美國家五十五歲至六十五歲的年齡區間提早了十年,而大陸、韓國等亞洲國家也有類似情形,早發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推測可能與人種有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