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民歌歌手李建復

一九七五年,民歌魅力橫掃全臺,李建復曾以〈歸〉、〈龍的傳人〉多首好歌征服無數歌迷的心。

二〇一五年,民歌正式邁入四十年,歲月並沒有在他身上產生多少改變,民歌時代的美好一切,更是時間帶不走的青春記憶。

文/紀瑀瑄‧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理性多於感性 享受跨界人生

參加比賽、發行唱片、巡迴演唱,與大部分民歌手成名過程相似,然而這些對李建復來說都是未曾想過的意外發展。一九七八年,當時還是淡江大學國際貿易系大二學生的他,因為參加了「金韻獎」歌唱比賽榮獲優勝,隔年便以收錄在金韻獎合輯的〈歸〉一曲,展開他的歌唱生涯,也成了民歌時代最具代表性的歌手之一。

「到了一個人生階段後,尤其是在民歌一九九五年後逐漸沒落,我想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回到自己原先設定的方向,唱歌絕對不是一個主要設定的人生規劃。」原先,以為民歌歌手應該是性格浪漫的,但實際生活中的李建復,卻是個非常務實、理性的人。

「坦白說當歌手是藝術創作裡面最簡單的事情,因為創作範圍已經受限,歌詞和編曲都由別人幫忙處理好,歌手真的只要負責把聲音唱出來。」或許有些現實,卻也是建復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唱歌雖然需要投入大量情感,但實際上音質才是關鍵。

李建復不諱言,當時的他深知自己並不適合發展歌唱事業,反而是需要理性和效率的工作環境更吸引他。就讀大學時期雖然曾和蔡琴、蘇來、李壽全、許乃勝、靳鐵章等人共同創辦「天水樂集」工作室,獨立發行唱片,也接連嘗試過不少充滿「實驗性質」的歌曲,但到了一個時期難免進入「被定型」的瓶頸,也讓他開始思考著是否該繼續往歌唱之路發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