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臺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 學習零距離,課程多元化

「樂齡」代表什麼呢?鼓勵熟年人快樂學習而忘齡,因此有了「樂齡族」一詞。

我們在臺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熱情與愉快,正是由一群樂齡族營造出來的快樂空間。

文/鍾凱恩‧攝影/李效儒

隨著社會人口高齡化的趨勢以及終身學習的需求、教育機會的提供,有愈來愈多長輩投入終身學習及志工服務。而藉由參與學習或志願服務的過程,熟年的生活幸福感得以提升,或是促進家庭互動關係,正是影響熟年生活滿足感的關鍵。因此,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成立各地的 樂齡學習中心,鼓勵熟年人快樂學習,才能忘記憂愁、成功老化。

少子高齡化 廢置空間再利用

目前全臺灣共有九個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希望以這九個示範中心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全臺每個鄉鎮,而位於麻豆的臺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即是其一。充滿熱情活力的主任鍾秀琴是示範中心的重要推手,帶領我們來到位於麻豆樂業國小後方的廢棄校舍,鍾秀琴表示:「少子化與高齡化是未來的趨勢,學校不斷縮編後,這些閒置的教室剛好可以變成樂齡族的活動據點。」一踏進中心門口,兩排綠意盎然的文旦樹猶如迎賓大道,這也是鍾秀琴將中心命名為「幸福柚智園」的靈感來源。

迎接而來的志工夥伴,正在整理中心的園區,耳邊不時傳來校園裡孩子的笑聲,這是麻豆樂齡中心特別的地方,鍾秀琴將校園後方原本三間連成一棟的教室打通,在不多做裝潢、不浪費現有空間資源的前提下,沿用原來的教室與設備,前兩間是成品展示區與教室,可以依照人數多寡調整桌椅數量,設計類似幼稚園的角落教學空間,開放式空間讓長者在每個角落都能隨時學習,後面一間即是會議、辦公室與聚餐的複合式空間,讓原本廢棄的教室再度復活,也讓在此活動的樂齡族可以感受到孩子歡笑的活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