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春櫻小姑》引爆婆媳戰爭 讓歌仔戲走入家庭

什麼?!罹患失智症的婆婆錯把兒子當丈夫,還使計將媳婦掃地出門……

唐美雲歌仔戲團」年度大戲《春櫻小姑――回憶的迷宮》丟下這顆家庭震撼彈,

以傳統反映時代潮流,結合婆媳與老人失智題材,希冀透過七字、都馬等耳熟能詳的歌仔調唱出家庭間的糾結與煩憂。

文/張桓瑋‧攝影/劉威震‧劇照提供/唐美雲歌仔戲團

當婆媳問題躍上歌仔戲舞臺,雙方唇槍舌劍互不相讓,丈夫夾在兩個女人中間,一邊安撫妻子、一邊焦急找回母親記憶,一樁樁倒灶事層出不窮,三人該如何排解?

「很熟悉吧,每戶人家可能都會面臨這種狀況,也是作為此次編劇題材的原因之一。」這些年帶領「唐美雲歌仔戲團」征戰大小劇場,繼施如芳老師編劇的史詩鉅作燕歌行、色彩濃艷的狐公子綺譚之後,唐美雲和編劇陳健星首次創作,召喚臺灣庶民記憶的香火引起廣大迴響,這次更是選擇讓歌仔戲向生活靠攏,勾勒柴米油鹽背後的人情故事。唐美雲坦言,當時在電視臺製作的清裝歌仔戲――春櫻小姑,就曾有將其搬上舞臺的念頭,但這回絕非原封不動複製,而是以「續集」概念出發:「之前講述過春櫻回娘家,化解母親對嫂嫂的成見,這次該婆婆出場和春櫻鬥法了!」要把輕鬆可愛的溫馨小品搬上大舞臺絕不是難題,除了有堅實劇本和演員做為骨架,再由音樂、燈光、舞臺設計豐富戲的內容,輔以導演執行靈活場面調度,即便是小品戲也能呈現大格局!唐美雲笑言,與其說是春櫻小姑的延伸,其實更貼近全新創作,讓沒接觸電視版的觀眾也能看得懂,「歌仔戲有多種呈現方式,春櫻小姑著重的是當下與觀眾共鳴,激起會心一笑。」

婆媳問題鬧不休 輕鬆搬演化僵局

回想電視版女主角春櫻和嫂嫂秉燭夜話,曾抱怨婆婆連「掃地」都有規矩,但自己更是堅守原則,不順心就順嘴「頂」回去。「所以這次真的要上演雜唸婆婆遇上蠻皮媳婦了。」編劇陳健星提及自己寫劇本時做了許多功課,透過長輩經驗鑽研婆媳相處「眉角」,也才發現許多問題都源自「爭風吃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