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蔡媽媽的養生菜湯 身為人母的百種滋味

文‧攝影/袁皖君

「我今天要示範一道湯,裡面有酸、甜、苦、辣,就是像我的人生。」蔡媽媽看起來很年輕,但眼神相當哀傷。她的本名是尤瑞敏,或許有些人從新聞認識她。她本來只是個單純的母親,後因兒子蔡學良在軍中中彈身亡被判自殺,於是,從一個平凡母親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為追求真相努力對抗龐大體制的鬥士。

憶孝順兒 大鍋菜裝滿愛

案情真假,或許無法三言兩語道盡。然而,我其實最想知道的是蔡媽媽在各種新聞報導與網路資料的背後,她是一個怎樣的平凡母親?在她的記憶中,寶貝兒子學良又是怎樣的孩子?「我的兒子非常善良,記得我母親說過,生了這個貼心孝順的兒子,以後就有福了。讀大學的時候,怕我擺攤子辛苦,他常常趁放假到菜市場幫我賣棉被。鄰居都叫他去交女朋友、出去玩,他都不要。」蔡媽媽想起兒子時,笑得很幸福、很燦爛。在她切菜、洗菜時,我請她回憶一下兒子最愛吃些什麼?她說多半是把一些養生健康的菜煮成大鍋菜,而孩子們都很喜歡吃。我問她,學良從小愛吃什麼?她答:「饅頭。」。饅頭是種非常平實簡單的食物,看了她兒子的相片,不難想像他愛吃饅頭的原因。「我小時候村裡有廟會活動,大家都聚在廟口吃炒米粉,裡頭有紅蔥頭、蔥、蝦米還有肉,然後炒一大鍋,大家一起吃。所以我後來也喜歡煮一大鍋的大鍋菜給小孩吃。」

身為長女分擔家務 婚後樂觀思考

自兒子走後,悲痛難抑的她,也離了婚。丈夫雖因喪子而悲痛欲絕,卻又傾向壓抑與逃避痛苦,不像身為母親的蔡媽媽選擇去面對、努力尋找真相和有關單位的交待,夫妻兩人在處理喪子之痛的反應和模式截然不同,分道揚鑣自是預料中事。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