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欣賞獨處的人生況味

 

與快樂共老: 15 個活出自我的後青春提案丘引 著寶瓶文化 出版

獨處:就是要愛自己

要獨處得好,首先就是要和自己相好。要能夠和自己相處,就要喜歡自己,這點很重要。而要喜歡自己,就要先養成接受自己的能力。

怎麼接受自己?長處,要欣賞;短處,要包容。在接受自己時,還要不挑剔自己,不批判自己。

有些人對別人讚美,也欣賞別人,但好像就要隨時批評自己這個不好那個糟糕,以顯示自己的謙卑,我覺得那樣太矯情。我的想法是,誰是完美的人呢?這個世界並不完美,也沒有完美的人,何必對自己吹毛求疵呢!

不喜歡別人的人,通常也不喜歡自己;和別人相處困難的人,通常也和自己相處困難。反過來說,因為不喜歡自己,也就不喜歡別人;因為和自己相處困難,也和別人相處困難。

像這樣的情況,就要先突破自己的防線,問問自己,為什麼不喜歡自己?自己有哪些地方讓自己看不順眼?為什麼會不順眼?是否個性上太挑剔了?花一些時間和自己對話,把自己內心的那份對自己的憤怒抓出來,審判一下。該痛就痛,痛過就好了。而且要努力給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居家環境,讓自己身心愉快。

要找到內心底層的憤怒時,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究竟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瞭解自己後,接受自己,也試著喜歡自己。如果真有那麼討厭自己的地方,想辦法修正就是。該拋掉的壞習慣,也不必捨不得,就拋呀!

如果是太多欲望讓自己過不去,不妨回到內心深處去看看,為什麼自己有那麼多欲望呢?解決自己的欲望問題,你同時就會解決很多人生的疑難雜症。如果你是一個喜歡鞋子的人,買了很多鞋子,甚至一整個房子都是鞋子,你有可能不但無法享受那些鞋子,反而會被那些鞋子壓迫,何喜之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