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個人生活也快活!

一個人絕非是孤獨、悲哀的代名詞。日本人現在對於自己成為「一個人」相當有覺悟,知道要有些心理或行動準備,像是照顧自己的健康與飲食、守住好老本、拓展人際關係等,一個人才能快活。

文/劉黎兒

現代人不婚率愈來愈多,即使結婚,也有各種風險,像是中老年喪偶、離婚率升高,使得熟年單身非常多。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個快活寡婦或鰥夫,但要先了解兩個人一起生活很不錯,但終究會變成一個人的,所以只要有「一個人是理所當然」的認知,一個人自然也能愉快生活,「全員單身時代」已經來臨了。

日本目前為超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25%,每4人就有1人是老人;2035年將占33.4%,每3人就有1人是老人,而且老人獨居比率不斷提高,其中大都會更嚴重,像東京在2010年就已38%,2035年更達44%,這還不包含跟子女同居 的鰥寡老人,也就是單身老人早已過半。

老人單身是多數而非少數,且單身者愈來愈多,宛如大家一起闖紅燈沒什麼好怕的;日本人從多年前開始對一個人如何度老後生活就非常關心,例如:在2007年時上野千鶴子所寫的一個人的老後賣破百萬本,日本人現在對自己成為「一個人」的可能性相當有覺悟, 知道要有些心理或行動準備,一個人才能快活。

如果知道一個人也能快活甚至更快活,反而不會堅持要維持婚姻,或喪偶後尋找第二春依賴,也不會強迫生活艱苦的子女要盡孝道照顧自己;一個人回到青春原點,即使此時又去找老伴,還是可以維持兩個獨立個體交往,未必需要結合,因為一個人沒什麼不好,在全員單身時代,大家都是剛起步的新鮮人,許多奇妙的事等著自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