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後的陪伴

老後的父母需要我們緊抓時光的尾巴,陪他們多邂逅一回花開花落,多看一朵雲,在昏黃的霞光裡吟詠,那會是他們人生中真正最溫馨且珍貴的分分秒秒。

文/游乾桂

一個轉身可能就是無常!這是過年前媽媽重症在急診室裡,我冷眼旁觀偶遇的醍醐味,因而明白,親子之間即使一瞬都應把握。

病人最是煎熬,輕重緩急分出五等級,每個人都說自己緊急,但是這一級,鐵定是快死的,矛盾呀!家屬更煎熬,踱來盪去,唯一能做的叫等待。

救人的醫生看來也做不了什麼主,任由聲音大方彈射,由病人的喉嚨射出,碰撞到灰樸樸的牆,再猛力折射回來,冷淡成了慣性處方,他們學會充耳不聞;偶爾傳來幾聲乾笑,彷彿可以把冰封的氛圍震落,人情世故在蕭白的診間,並非一張好的通行證,每一個人在那裡都叫「無名氏」吧!大半天的折磨,身心俱疲之際,直到夜裡九點終於分配到了房號,九一九二,它不過是一間病房的代碼,聽起來卻格外悅耳。

這件事讓我想了極多,至少「陪伴」是我能送給媽媽的,多一回少一次,不做會後悔;父親撒手人寰一別便三十年了,人生的下半場,多數的時間她都孤單生活,掛念成了她的日記,卻常常被我們解讀成嘮叨,忘了她來回北宜之間,不過想多看孩子一眼,多說一些話,換一個放心。

這些心得大約是自己年過半百之後才慢慢理解到的,時間真是催化劑,把人催老也催熟了,只是半百之後的馬蹄聲揚塵得火速,飛也似地日日奔馳,以往的一年好慢,而今的一年好快,彷彿一個彈指,去年剛過的年,記憶猶新,今年過年又過了,歲月的流逝不再只是單純的加法,彷若乘法。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