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知名作家張曼娟 鋪展「一個人」的幸福時光

文/張桓瑋‧照片提供/張曼娟小學堂

「溫暖、美滿、體貼,都是一種身心狀態,是看不見的,只能夠感覺。偏偏,人們卯足了勁兒追求的,往往都是那些看得見的東西,誤以為那些就是幸福。」   

十五年前,文學作家張曼娟在其著作幸福號列車戳破世人盲點。當家庭溫暖、婚姻美滿、兒女體貼……每一項社會約定俗成的幸福皆與人背道而馳,我們還能追求些什麼?寫了近三十載戀人絮語,張曼娟以文字摘採愛情的鮮甜與溫馨,真正邁入婚嫁分水嶺時,卻選擇坦然離開,年過五十仍花葉不沾身,樂當開心自在的不婚族。對她而言,單身是一種恩賜,「一個人」也可以編纂出恰好的幸福。

全然「自主」 單身也無妨

「單身對我來說是場意外之旅,小時候一直都認為自己是會結婚的。」張曼娟笑說早在她十九歲就有親戚朋友來家裡作媒,彼時社會對女性的最終期許仍指向婚姻。而當行過青春,愛情在生命開綻一簇簇繁花異草之後,張曼娟卻於婚姻關頭輕巧轉身,「在我這個年代的男人,很多會要求妻子放棄工作、改變當下生活。甚至談到未來經濟規畫,還遇過要我待在家拿零用錢的對象。」當婚姻一反自己的想像,張曼娟決定不再期待,轉而留給生活更多誠實與從容。

對她而言,擁有「自主權」是婚姻難以釋放的幸福。「當然我不能否認婚姻具備單身者無法體會的美好,只不過夫妻相處得配合彼此個性、工作和情緒。相較之下,一個人生活反而有更大空間做自己。」例如下了班可隨興所至上館子吃頓好料,或經過電影院一時興起看場電影,不需跟任何人報備,也不用擔心孩子吃了沒、老公會不會生氣,「若是有另一半就很難如此隨興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