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晚年不寂寞──拓展人際、享受獨處

文/張桓瑋‧插畫/陳文榮

老了以後,他一個人窩在家惶惶度日,每天聽著收音機廣播,沒有任何朋友,社工人員前來拜訪都遭到回絕,但他心裡著實孤獨得發慌,日子究竟該怎麼過下去?   

「這是我曾在電臺中聽到的求助案例,很典型地完全把自己封閉起來。」兩性及情緒溝通專家吳娟瑜表示,當老年一個人生活成為必然,就更凸顯「人際互動」與「獨處」的重要。

散播輻射人際網 「多元老伴」成趨勢

在社會人際關係層層解構重組之下,吳娟瑜坦言舊式線性思維已不適用當代人;取而代之則是不斷循環變動的「 C型人生」。

「不要覺得人生按照既定步驟就可以一路順遂,很多事情都是會突然改變,或是回到原始狀態。例如一旦離婚或喪偶,不是又獨身一人了嗎?」因此每個人皆可能再婚,甚至晚年陪在身旁的也不一定是配偶;保持彈性思考與社交,「多元老伴」才是未來趨勢。

所謂「多元老伴」,吳娟瑜表示可延伸出「上下左右」不同層面:「往上看可以是叔伯長輩,往下能是姪甥晚輩,至於左右,更能是鄰居、同儕,或者定期學習、玩樂的朋友。」唯有破除線性迷思才能有更寬廣的交友空間。吳娟瑜建議年過四十就必須思考晚年人際的各種可能,除了固守舊有親朋,如何開拓「新老伴」也是一大重點。

新老伴指的是要向外尋求新關係,例如參加社區活動、讀書會,甚至到公園和大家一起跳土風舞都能有所斬獲。」吳娟瑜舉例,有位喪夫的中年婦女一個人生活覺得寂寞,由於她很會做菜,靈機一動便以「菜」會友,在街坊鄰居「呷好逗相報」之下,紛紛前來聽她開班授課,「後來她交到一群新夥伴,家裡變成小型烹飪教室,當然也就不再孤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