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關心他、愛他、疼他 詹鼎正醫師教你如何照顧年邁父母

文/王梅‧照片提供/寶瓶文化

近十年,老年醫學成為「顯學」,愈來愈受到重視,各大醫院紛紛成立老年專科與門診。臺大醫院金山分院的副院長詹鼎正,為國內知名的老年醫學專家,經常撰文發表臨床論述。當時還在念醫學院的他,並未想到會走上老年醫學之路,在那個年代,大多數的醫學系畢業生 會選擇較熱門的五官科:內、外、婦、兒科等,關心的是未來生涯與前途發展,畢竟距離「老年」還太遙遠。

一九九九年,詹鼎正考取公費,留學美國,進入著名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深造,先念了公共衛生老人學博士學位,同時臨床上選修了內科及老年醫學,也正式開啟他的老年醫學之路。二○○六年,他從美國學成歸來,進入臺大老年醫學部,當時只有三名主治醫師,現在則增加至六名主治醫師。詹鼎正坐在會議桌的另一端,一手拖著腮幫笑說,「一開始,跟人家說我們是老年醫學部的醫師,大家都是一頭霧水,搞不清楚我們到底在幹嘛?」而當年那個年輕的醫師,已變成口中自嘲的「中年大叔」,「其實,我走老年專科有一點誤打誤撞,」詹鼎正透露,因為那時研究老年醫學的人才不多,又不想跟別人擠熱門專科,才決定嘗試不同的領域,結果發現這是一門很有趣的科別。

隨時留意長輩狀況 一有異狀儘早就醫

「老年醫學比較像哲學,強調的是全人醫學整合性醫療,」詹鼎正比喻。不像其他的專科,譬如心臟科、骨科或腸胃科等,醫師看診大都侷限在特定的器官,根據病人提供一些零星的資訊拼湊起來,再做出診斷或施行手術。老年醫學門診通常沒有很厲害的治療,看診模式較接近諮商,醫生與長輩須慢慢溝通,而且要多「關心他、愛他、疼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