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步行可減緩大腦萎縮速度 降低失智風險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臺灣目前已邁入「高齡化」國家(即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七%),在老年人口快速增加的情況下,銀髮族的健康一直是備受矚目的議題。

一則由美國匹茲堡大學Kirk Erickso博士等研究人員,發表於《神經學》(Neurology)的期刊究報告(註一)指出,老年人若每星期步行六英哩(約十公里),可減緩大腦萎縮程度,降低罹患失智症或認知功能衰退之風險。

此研究持續十三年,共兩百九十九名受試者(平均年齡七十八歲),在追蹤調查開始時,這些老年人都具有正常認知能力,沒有罹患失智症的徵兆。研究人員檢測每位老年人一週步行的路程,並在九年後以核磁共振(MRI)掃描測量其大腦容量,此次檢查受試者認知能力並 無出現異常。

四年過後,研究人員再次檢測受試者時,發現四○%受試者出現失智症與認知功能障礙;每星期走路六到九英哩者,與步行較少者相比,保有大腦灰質的程度最高;而走更多路的受試者(一星期大於十英哩),大腦灰質保留的程度也同樣地高。研究說明,運動較多,其大腦灰質容積保留較多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相對降低兩倍。

運動對大腦的好處眾所周知,而步行則對大腦灰質區的體積會造成影響,步行的運動量愈大,大腦灰質區的體積愈不容易萎縮;灰質區體積愈大,人的認知功能則愈強。

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健康,也是從腳開始。所以,如果老年人擔心其他運動太累的話,那就儘量多走路吧!

註一:Kirk Erickson et al., Physical activity predicts gray matter volume in late adulthood. Neurology, doi:10.1212/ WNL.0b013e3181f88359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