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全穀類食物可降低體內脂肪堆積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根據一篇刊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指出,以全穀類(whole grain)取代精製穀類 (refined grain)食物有助於降低內臟脂肪(visceral adipose tissue)的堆積。

一項名為「Framingham」(Framingham Heart Study)的大型心臟研究計劃,追蹤調查兩千八百三十四位介於三十二至八十三歲的男女性,攝取全穀和精製穀類食物的頻率後發現,每天吃三份以上全穀餐和每天限制精穀餐在一份以內的人,經檢測其內臟脂肪減少約一○。且研究結果顯示,內臟脂肪和全穀類食物攝取量呈強烈反比相關(即全穀類食物攝取量愈多,內臟脂肪量就愈低;全穀類食物攝取量愈少,內臟脂肪量就愈高):而精製穀類食物攝取量愈多,則內臟脂肪量就愈高。

而內臟脂肪過多會提高罹患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此外,全穀類內含的膳食纖維也可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脂質氧化,減少脂肪堆積,更可因此降低罹患新陳代謝疾病的機率。

事實上,全穀類食物對身體的益處很早就被證實,主要是麩皮、胚乳、胚芽,這三個成份所含的營養素,如葉酸、鉀、鎂、維生素 E及非營養素物質如膳食纖維等所發揮的綜合效果。全穀類食物包括全穀燕麥片、全麥麵包、麥芽、糙米、米麩及其他穀類(如蕎麥粥等)。精製穀類則包括白麵包(吐司)、鬆餅、餅乾、白米、蛋糕、甜點、煎餅和披薩等。

所以建議大家儘量多攝取全穀類食物,因為精製穀類食物雖然好吃,但只會讓你肥胖又不健康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