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微量二手菸對健康仍有危害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有時候身旁的人抽菸,是不是想著「只有吸入一點點二手菸,應該沒關係吧?」因而不去勸導他(她)?但一項由紐約康乃爾大學的Ronald Crystal醫師發表於美國呼吸治療與重症醫療期刊American J Respiratory Critical Care Medicine)的研究(註)證實,以生物學的觀點來看,即使吸到微量的二手菸,也可能會造成肺部細胞的基因病變。

此研究共收集一百二十一名受試者的資料,研究人員在檢驗受試者尿液中尼古丁與尼古丁代謝物可丁尼(cotinine)的含量後,再將其分為非吸菸者、少量吸菸者與經常吸菸者三組,之後再個別檢測每位受 試者的基因組。結果發現,當吸到菸時,無論是直接吸菸或是二手菸,肺部細支氣管的上皮細胞基因,約三十七個會有不正常的開啟或關閉的情形。

另外醫學報告早已證實,吸菸會增加罹患肺癌、心血管疾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機率,香菸中所含尼古丁、焦油等成分都會致癌。所以,沒有吸菸習慣的人要多遠離二手菸;有吸菸習慣的,也請不要害人害己,就從今天開始戒菸吧!

Ronald G Crystal et al., Threshold of Biologic Responses of the Small Airway Epithelium to Low Levels of Tobacco Smok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doi:10.1164/rccm.2010020294OC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