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別讓脆弱的骨骼摧毀晚年!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和保健

依據國民健康署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NAHSIT2004-2008),國內五十歲以上的女性,其腰椎、股骨頸和前臂至少有一部位符合骨質疏鬆症診斷者,約占總數的四一‧一七%,而五十歲以上男性占二二‧五七%,由此可見骨質疏鬆的預防是熟齡人士需要重視的健康議題。

文/曾詠蓁

不可不知的骨質疏鬆症

永和耕莘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郭姵邑表示:「這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特徵為骨量減少、骨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使骨折的危險性增高。」為什麼會發生骨質疏鬆症?這是人老化的必然現象嗎?郭姵邑醫師解釋,人體的骨骼細胞分為「蝕骨細胞」和「造骨細胞」,前者專門啃食老舊或受傷的骨頭,而後者則負責製造新的骨頭。人自出生後,造骨細胞的速度高於蝕骨細胞,因此骨質總量及骨質密度得以持續上升,骨質密度會隨著年紀而增加,約在三十五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蝕骨細胞的活性反而相對增加,骨質流失加速。當骨質嚴重流失使骨頭呈現疏鬆、脆弱符合診斷標準,就稱為骨質疏鬆症。

雖然骨質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流失,但卻不是每位長者都會得骨質疏鬆症。郭姵邑醫師表示,這要看年輕時儲存的骨本有多雄厚,因此三十五歲前是儲存骨本的黃金時期,遺憾的是她以臨床經驗來看,絕大多數民眾年輕時儲存的骨本並不夠。

骨質疏鬆症最大的問題是會引起骨折,或是脊椎發生壓迫性變形,造成嚴重駝背,影響生活品質。熟齡者因骨鬆而造成的骨折常見有三種:

一、腕部橈骨骨折:好發於五十五歲以後,常因一時重心不穩,用手支撐地面而發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