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慢性咳嗽怎麼辦?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李明安指出,時序入秋,惱人的頑固性咳嗽病人開始增加,門診中病人求診時總帶著深深的不安及無可奈何情緒。醫學上慢性咳嗽通常指咳嗽大於3週,此時應至醫院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確定有無造成咳嗽的肺部原因,如肺炎、肺結核等。
李明安表示,若胸部X光一切正常,則咳嗽原因就須靠醫師細心問診及與病人詳細溝通才可得知。咳嗽可能原因如下:
1.感冒後呼吸道腫脹及過度敏感,黏液過度分泌,呼吸道纖毛排痰功能失調。
2.潛在的健康問題:
a.氣喘。
b.胃酸逆流。
c.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3.慢性壓力、說話過多導致黏膜受損,或呼吸道黏液增多導致咳嗽。
4.喝水不足黏液無法有效排出(飲酒或喝咖啡反而容易脫水)。
5.過度使用噴霧式鼻通劑。
6.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導致空氣過度乾燥(應保持濕度為40-50%)。
7.細菌性鼻竇炎、支氣管炎、中耳炎等。
8.降血壓藥(ACEI血管張力轉換酶抑制劑)使用者約20%有咳嗽現象。
9.過度咳嗽造成黏膜慢性傷害,甚至咳血延長病程。
10.需檢查以排除黴漿菌及百日咳等感染。
李明安提醒,切記感冒後咳嗽若大於8週,仍需詳查是否有其他重要病因,以免延誤病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