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失智 從日常生活做起

除了營養失調、腦部創傷等特定原因所造成的失智有機會恢復外,以現在的醫學技術來說,其他的失智症都是不可逆的。雖然失智無法治癒,卻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來預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營養師洪若樸提供以下飲食及生活建議,提供給各位參考:

避免攝取的地雷食物
●高鹽的食物

過多的鈉除了讓血管收縮、血壓飆升外,還會使得腦細胞呈缺血、缺氧狀態,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並損害思考能力。建議每天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也就是大約6公克的鹽(1公克的鹽含有400毫克的鈉)
●反式脂肪

會讓體內壞膽固醇LDL及三酸甘油酯增加,累積在血管壁,提升心血管疾病、乳癌、糖尿病等發生率,甚至還會損害記憶力。
●飽和脂肪

研究顯示,大鼠飲食中添加過量飽和脂肪,會削弱中腦邊緣多巴胺系統,導致情緒障礙、藥物成癮、以及暴飲暴食等症狀,並進而影響智能。

養生6原則:
一、主動接觸新事物。從事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閱讀書報雜誌、寫作、猜謎、打橋牌,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規劃旅遊、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
二、加強平時休閒活動。維持每週2次以上規律運動,例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三、有效控制慢性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糖等及頭部外傷。
四、避免肥胖或過重;維持健康體位(BMI18.5-24),不宜過瘦。
五、攝取當季在地新鮮的食物,營養價值最高。
六、細嚼慢嚥,幫助食物消化,咀嚼動作活化大腦皮質。

總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透過積極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才能老來不失智!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