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心臟怦怦亂跳! 當心「心房顫動」找上你

不少人都有心臟怦怦亂跳的經驗,這時你會就醫追蹤,還是覺得是小事一樁?心律不整是很常見的狀況,但其中隱藏了可能導致中風的「心房顫動」疾患,因此專業醫師建議熟齡者不可等閒視之,應就醫了解「心臟到底怎麼了」?

文/曾詠蓁

心房顫動 引發中風率高達五到七倍

心臟是人體的發動引擎,正常的情況下,心臟每分鐘約會跳六十至一百下之間,而且會隨著環境、生理、心理的變化而調節,因此不可能一成不變,但若心臟搏動時其傳導速率、路徑發生問題,或是有其他傳導脈動介入,心臟就有可能怦怦亂跳,有可能是突然跳得很快,或是發生跳跳停停的狀況,也有人是突然跳得特別慢,這就是所謂的心律不整、不整脈。

要特別注意的是,並不是老年人才會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年輕人、兒童都有可能會發生,而且當心律不整發生時,患者不一定會有不舒服的症狀,或是雖有症狀但覺得是小事,休息一下就好了,當然也就不會就醫追蹤。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蔡佳醍提醒,心律不整的類型有很多種,但其中有一種情況是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心房顫動」。臨床經驗顯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其發生率會隨著年齡逐漸升高,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發生率為五%,到了七十五歲以上,發生率提高為一○%。

心房顫動的危險,在於會使血栓在心臟的心房中形成,這血塊若跟隨血液流入腦中,會阻塞腦血管導致腦動脈栓塞(中風);若阻塞心臟中的血管,則會造成心肌梗塞;它也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心因性猝死等狀況,是一種有致死率的心血管疾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