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拒絕孤獨老,經營人際關係有方法!

人際親密關係與兒時的親子關係是有很大的關聯,最好清楚了解自己屬於哪類型的「依附型態」,再根據自己依附風格在目前人際關係中做調整,如此才有可能修補不良的親密互動模式。

文/楊聰財‧魏兆玟

人際關係的經營是一輩子的重要事。從身心醫學的角度來看,「老友、老伴、老狗、老本」是讓人長壽的重要因子,從前三項可知,人一直生活在親密關係之中,這些關係包括兩性、婚姻、親子、手足、同儕等。精神醫學指出,這些社會關係若經營得當,情誼得以長久,一個人的身心也較健康。但是如何用適切的方式去維持良好人際親密互動,可是深受到自幼潛移默化養成的不同「依附型態」的影響。這次要從「依附型態」的觀點解析與檢視深層的人際互動關係。

幼兒時期依附型態的養成

個體從嬰兒期到死亡的整個生命週期都有情感上的依附對象:未成年兒童的依附對象是父母,然後轉為同儕、朋友以及親密關係中的伴侶;在嬰兒期,主要的照顧者(通常是母親)與孩子之間的互動關係,被稱為「依附」,嬰兒期形成的依附品質與型態,與日後和他人的人際互動關係有著重要深遠的影響。

發展心理學家 Ainsworth 把孩子與母親的依附關係分為四類:

一、安全型依附:一個安全型依附的小孩在陌生情境中,當媽媽在身邊的時候可以自由地探索環境和陌生人互動,當媽媽離開時可能會難過哭泣,當媽媽回來時,小孩會很快地靠近媽媽尋求安撫。安全依附有助社會及情緒的發展,嬰兒才能適應與母親分離,致力於探索環 境,因而發展出健全的自我概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