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紐約華人展演教父周龍章 點亮藝術的燈火

可以是白娘子身旁妖嬈的青蛇,舞臺上婀娜生姿媚送秋波;亦能立即變臉手持金箍棒的齊天大聖,一個鷂子翻身盡顯神威。縱觀周龍章的一生,也像孫悟空撮下一把猴毛吹了出去,幻化成千千萬萬個角色身分,隨性漂泊,卻是各自精采。

文/張桓瑋‧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大塊文化

就讓一切戲說從頭吧!甫出版自傳燈火紐約說人物、現年六十三歲的周龍章笑看往事前塵:「我可是標準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呢!」祖父是「明星花露水」創辦人,出身富貴之家的周龍章,小時候就愛看京劇大戲,耳濡目染下舞槍弄棒練就好身段,此外也察覺自己不見容於當代社會的同志性格,中學即偷渡香港,因緣際會進入邵氏影業,拍了名噪一時的盤絲洞女兒國,後自知明星條件不足,便毅然轉赴美國展開新生活。不但於紐約開設第一間亞裔同志酒吧,愛好表演的他更創辦「美華藝術協會」,自七○年代至今引進數千場華人展演,從劉文正、羅大佑、李安,到現今的王菲、章子怡,兩岸三地赫赫響亮的明星與藝 術工作者,都在周龍章幫助下於紐約擦出斑斕花火。縱然一生飄盪,周龍章自認平凡卻懂得把握機會,「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他謙卑說道。

偷渡香江編纂明星夢 擠身邵氏不畏刻苦特訓

早年偷渡香江,為避開海關檢查,周龍章曾躲在便桶下的暗艙內,吃了不少苦頭,但這趟飄洋過海,卻成為一生轉捩點。一九六五年他在報紙看到邵氏南國劇團招考演員,就憑一把劍演出身手不凡的 「神偷」,立刻打敗兩千多人,以狀元成績闖進邵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