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陳立以愛翻轉教育 生命來自相信

補教名師陳立在五年前受邀前往臺東演講時,因為「城鄉差距」的辯論,意外辯出一場長達五年的「科學小菁英」教育行動,讓一群臺東孩子勇敢逐夢,參與超過百場的國際級數學競賽,拿下超過千面獎牌,不但讓臺東孩子看見世界,也讓世界看見臺東孩子的無限潛能。

文/紀瑀瑄‧攝影/陳佩芸‧照片提供/陳立

走過三十年南陽街 見證補教全盛時期

時間回到三十多年前,就讀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的陳立,為了籌措家中生計,便趁假日往返臺北時兼任衛理女中學生的數學家教,隨著學生人數增加,於是他和母親商量後便在自家客廳搭起簡易課桌椅,再用鋼板製的底稿板塗上油墨拓課堂講義,第一代「陳立數學家教班」於焉誕生,也成了他往後補教生涯的起點。

說起南陽街三十年來的發展史,陳立可說是目前少數幾位熟知大環境變遷的見證人,採訪當天他走在南陽街上,一瞬間回憶全湧上心頭,沿路不停指著各棟建築物細數著往日的榮景;圍繞在光環旁的光暈,則是七○年代的大學錄取率只有二三%的事實,換句話說,一百位學生中就有七十七位會落榜。

那時正好是陳立退伍後找工作的第一年,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他先後在文華、建功、大立等補習班兼課賺鐘點費,從家教班、重考班、插大班到職校班的學生都是他的授課對象,不久後開始在南陽街展露頭角,幾間規模較大的補習班紛紛主動找上他,也讓他開始思索自己的人生目標,心中悄悄地醞釀著創業的念頭。

凡事不怕起頭難 用心去做最重要

陳立回憶當年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的同學,畢業後將近一半的人都會出國深造,但他深知自己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條件」,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因父親早逝並不允許自己出國,向來生性樂觀的他反而換個想法:「人生可以放下,就別一直在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