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養中心的世外桃源 臺南「悠然山莊」締造老後新價值

文/張桓瑋‧照片提供/悠然山莊

驅車直入臺南市關廟區旁的省道,離臺南高鐵站不遠處,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坪乍現眼前,四周遍布蓊鬱大樹,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原來,這裡就是由「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創辦人許鴻彬一手打造的老人安養中心――「悠然山莊」。

兼顧身心健康 照護、醫療不馬虎

在七、八○年代,一般民眾對安養院存有空間狹隘、設備簡陋的灰白印象。許鴻彬有感於此,立志創設兼具硬體機能與生活質感的老人安養中心,不僅強調舒適環境,同時更致力陶冶長者心靈。

民國八十一年,他走訪歐、美、日各國安養院,捐出七公頃私有土地,於民國八十四年創立「悠然山莊」。最初只收健康良好的長者,但入住率始終無法攀升,「後來我們才又追加收容需要照護、長照的長輩,更符合社會期待。」悠然山莊郭姵伶主任表示,現今院內依健康狀態分為「安養」、「養護」及「長照」三個單位,分別擁有三十、八十與十二張床位,「我們算是南臺灣唯一兼顧健康與失能的機構,其中包含約三十名失智長輩。安養的部分早已滿床,但長照部分我們不對外招收,而是針對原住戶退化下來的長者提供進一步服 務,才能更加掌握病況。」

針對院內目前約一百二十二位長輩,悠然山莊卻雇用一百位人員分擔社工、護理與後勤工作,照顧比例較一般安養機構高出許多。此外,尤其重視與鄰近醫療網的連結,每週皆有身心、家醫與復健科醫生前來看診,院內也有長駐復健師予以協助。「若長輩外出看病必由專人接送。特別是我們會為每個長者做一張醫護聯繫單,詳細紀錄血壓、用藥等資訊,以利醫生準確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