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在理性與感性間游走的銀髮詩人──謝勳

大半輩子都投入於理工世界的謝勳先生,五十四歲退休後,在一次偶然機緣下開啟了通往文學世界的門,從此埋首於詩的創作,一首接一首的好詩如湧泉而出……

文/井楷涵‧攝影/劉榮黔

黑髮中交錯著幾撮銀髮,今年剛滿七十一歲的謝勳,初次見面就給人溫文儒雅與內斂的深刻印象;令人欽佩的是,眼前這位年齡已屆知天命的長者,不僅是留美的化工博士、退休前還是美國一間鋁業公司的化工專家,沒想到五十四歲退休後,竟開始提筆寫詩,目前已創作出百餘首詩,陸續發表於北美世界日報秋水詩刊,因而擁有不少海外讀者。

 

旅途開啟詩的想像

提起開始寫詩的機緣,謝勳回憶起在二○○四年,和太太參加友人的絲綢文化之旅的途中,受到隨行老師的鼓勵,將所見所聞的心得嘗試以詩的方式記錄下來,從這天起,他彷彿啟動了對詩的熱情,而且中英文雙管齊發;只要是在旅途上,他每天都會寫一首,愈寫愈有心得,也讓身邊的人更驚艷於他腹中蘊藏的文學底子。

除了旅遊當下的感悟創作外,對於日常生活中的點滴細節,謝勳一點也不放過,例如他用寫人性關懷的角度描寫老舊的「冰箱」,以「風箏」描寫享受自由又害怕迷失的人生,又或是在路過迪化街口後,對於那過往的繁景不在,有感而發寫下的句子,都一再地令人回味。

謝勳的詩作有個特色,就是他很少寫「憑空想像」的東西,他的詩都是其來有自,不是穿梭於世界各地的精采旅程就是對生活經驗的啟發,另一個大主題就是「親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