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音樂裡的孤獨與幸福――小提琴家海飛茲

孤獨是生命的本質,如何在生命本質中享有幸福感,是很大的課題。小提琴家海飛茲在音樂中找到孤獨但不寂寞的人生。他的琴音犀利冷冽,以直率的熱力直搗內心,聽者很難招架。

文/李明蒨

曾聽過一位大提琴家在演奏臺上自我剖白:從小父母離異,缺乏父愛,造成他內心極度缺乏安全感,成長過程中一路叛逆;幸運的是母親讓他學琴,接觸音樂,拉奏出來的琴音雖帶有抹不去的孤獨感,卻是他一個人最感幸福的時刻。

孤獨是生命的本質,如何在無可改變的生命本質中享有幸福感,是很大的課題。以音樂接近心靈,是一種方式,許多音樂家在音樂中找到孤獨但不寂寞的人生。

小提琴家海飛茲(Jascha Heifetz1901-1987)的神乎其技總是令人嘆為觀止,他的琴音犀利冷冽,以直率的熱力直搗內心,聽者很難招架。聽過他演奏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的樂迷,幾乎無法在其他演奏版本中獲得滿足。

曾經有樂迷分享,平常不太聽音樂的他,無意間在電視廣告聽到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片段,深深被吸引,於是隨意買一個版本反覆欣賞,這一聽就是十年;整首曲目已烙印腦海中,經常在一個人寂寞時刻自動在腦中流暢播放主要旋律,享受感動。有一天心血來潮想好好認識演奏這首曲子的小提琴家,先在Youtube搜尋其他數十個版本聆聽,發現沒有一個版本能打動他,最後打上 CD 封面標註的演奏家名字「海飛茲」,一聽即被打動而熱淚盈眶,才終於了解這個已陪伴他十餘年的琴音原來如此不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