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活在亡妻的庇佑中

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坂本健一 著李毓昭 譯 太雅 出版

一個人的生活 輕鬆又幸福

內人去世三年了。活到九十歲的現今,我仍然單獨一個人住在出生長大的大阪家裡。

女兒住在東京,兒子住在大阪的高槻市。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跟他們同住。我有三個孫子,其中一個說要來這裡幫忙,我馬上拒絕說,別開玩笑了。這個生意我本來就打算在我這一代結束掉,何況和孫子一起生活會受到監督,我怎麼受得了。以前被內人監督就已經受夠了。

一個人住最好。對我這種喜歡自由的人來說是出奇的幸福。有時候難免會感到孤獨,如同陷進刑罰永不間斷的地獄,但除此之外,我還是覺得一個人輕鬆自在,再好也不過了。

大致而言,像我這種有許多女人在家裡出入的人,和孫子同住會不太方便。自從上了年紀,不會被當成危險人物,我就變得很有異性緣。年輕時因為是文學青年,會在約會時大談什麼人生觀,或提出對尼采的看法,因此被女生嫌棄。

家裡除了女性朋友和來賣舊書的人之外,還有家事服務員一星期來兩次,幫我打掃和做菜。我有時候會覺得服務員其實不必幫我做菜,因為她都會考慮到卡路里,或是刻意做得很清淡,實在不好吃。當然我這個年紀的人,不能不小心飲食。

可是我還是想要吃到自己喜歡的食物。我自己只會做義大利麵、蕎麥麵、烤肉之類的,但附近有不少好吃的餐廳,所以不會煮也沒關係。但吃外食容易缺乏蔬菜,所以我最近都會喝果菜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