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短期留學是最佳回春法!

日本許多熟年藝人、學者或退休上班族流行「短期留學」,寄宿在當地人家裡,因為許多熟年人非常珍惜青春時代的夢想,短期留學讓他們覺得回到年輕時的模樣,也使退休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文/劉黎兒

日本人原本就愛學外語,但近年來日本熟年世代學外語的熱潮非比尋常,有許多熟年人準備在二○一六東京奧運期間當導遊志工,紛紛到文學會館等地方學習語言;也有許多咖啡廳常看到熟年人跟留學生學外語,除了英語會話外,也有中文、韓文、泰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等多國語言。

而日本許多熟年藝人、學者或退休上班族更流行「短期留學」,不是在當地租屋而是寄宿在當地人家裡,因為許多熟年人非常珍惜自己青春時代的夢想,不論幾歲都一樣,短期留學讓他們覺得回到年輕時的模樣,也使退休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著名的例子是愛川欽也的妻子內海宮土理,她本身是女優、作家,在六十三歲時,因為愛上韓劇,想更進一步理解韓國文化,所以到韓國慶熙大學的語言學校留學三個月,還請了家庭教師來家裡上課,非常認真學習;也因如此,她更認為從日本歷史上來看,應該好好學習日 韓關係。

還有柄本明的妻子角替和枝,是名舞臺劇、電視劇演員,去年滿六十歲,她給自己一個禮物,去紐約住一個月,算是短期留學。雖不像宮土理那樣正式學習,但每天四處去觀劇,努力跟當地人溝通等,就會很起勁,和枝認為這是「生命的洗滌,消除日常生活鬱悶」,而回到日本之後,突然覺得每件事都很新鮮,整個人年輕起來;這是因為在不同的語言、文化裡居住過,人自然有很多不同的角度;短期留學不但讓人脫離日常,還能有重活 一次的感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