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飲食的文化滋味――詩人也斯

也斯,本名梁秉鈞,香港文化研究的先驅。他非常愛寫飲食,寫過〈翻譯土耳其菜〉、〈豬肉的論述〉、〈帶一枚苦瓜旅行〉……從這些詩作中,可以品出不同的文化痕跡。

文/鴻鴻

一個詩人,看來與常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他上班,教書,與學生聊天,跟朋友喝酒;也遊玩,嘗試當地食物,認識新朋友,跟新朋友喝酒。只是回到住處時,別人打開電視,他可能打開筆記本,開始寫作。從詩人的身上,你看不到故事。最好的故事,都在詩裡。

有些人的詩,滿滿全都是情緒。也有的人,詩除了抒情,也有人物、情節、考察、議論。詩在他們手裡,不只是與小說、散文並駕齊驅的另一個文類,而是一種更全面的總體藝術,比如香港詩人「也斯」。

二○一三年一月,六十三歲的也斯病逝。這位詩人和臺灣因緣不淺。他的第一本散文集《灰鴿早晨的話》就是在臺灣出版,當時才二十三歲。後來,第一本小說集《養龍人師門》也是在臺灣出版。後來他也寫作大量評論,成為香港文化研究的先驅。也斯,本名梁秉鈞,「也斯」兩字取自文言虛字,並無意義,用這個來表現他對邊緣位置、細瑣事物的認同。和一般詩人剛好相反,他以筆名寫小說、評論,卻以本名發表詩作,彷彿堅持詩是他個人的特色。

但也斯第一本在臺出版的詩集,竟是他過世之後,由臺大出版的《梁秉鈞五十年詩選》。他的詩語言平易、思想深邃,沒有文青的扭捏迂迴,讀來卻非常有滋味。他最愛寫的,是詠物詩和地文誌。筆下的香港、澳門、以及遍旅世界的普羅旺斯、柏林、布拉格、日本和中國眾多城鄉,都不是浮光掠影,而有著對歷史、對景物、對生活底蘊的細密觀察,完全可以體現他性格中溫柔踏實、卻從不乏觀點的本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