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學外語不嫌晚 鞏固腦力活得更精采

文/張桓瑋

請仔細思考以下問題:當您越過了職涯巔峰,一旦退休是否感到重心頓失,而深化對家人的 依賴和要求?或者腦筋不進則退,頑固的「忘性」造就生活危機?據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太早退休可能導致記憶減退,而過了花甲之年若能保持高度學習,將有助腦力提升。因此對於退休族群而言,像是接觸數獨遊戲、參加棋藝比賽,甚至更進一步學習外國語言,皆能促進思考、防止腦細胞退化;尤其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學家拜阿里史托夫(Ellen Bialystok)與其團隊經過長期研究,曾在美國科學促進會上指出學習外語得以延緩失智,比之使用單一母語,通曉第二國語言的人診斷出阿茲海默症的時間將晚四.三年,發病期晚五.一年。彷彿經過一次大腦新陳代謝,新的語言在腦中萌芽,同時也豐富了往後的熟齡人生。

語言學習成趨勢 動機、目的大不同

國立中正大學高齡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魏惠娟指出:「除了要活得久,怎麼『活得好』更重要,這也是我們推動樂齡學習的理念。」近年她擔任教育部的樂齡學習輔導團計畫主持人(樂齡學型總輔導團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ccuAALP),負責協助各地「樂齡學習中心」的推廣計畫,「樂齡學習中心」主要由各鄉鎮社區機構申請成立,課程多半是飲食、運動、生活安全、人際交流等基礎課程,師資主要為各種專長的專業人員,有別於一般的「樂齡大學」,則是由民間大學教授、講師開辦知識性課程,如電腦、外語教學等,「樂齡學習中心到樂齡大學,就像從『基礎』到『進階』,是一條完整的學習線,長者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不斷保持在學習狀態,讓生活過得更有品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