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水電工翁潤澤 聽說讀寫樣樣精

初中畢業的水電工翁潤澤,從年輕便自學英文到如今,就算退休了仍努力不懈,多益考試拚出八百九十五高分,甚至托福 Junior 測驗也拿到八百八十五分的好成績。這位英文超棒的歐吉桑,以自身說明學歷、年齡都不是問題;只要有心,人人都能變身「英語通」!

文/張桓瑋‧攝影/蔡世豪

正當臺北陰雨綿綿,南臺灣卻是迎頭罩下暖黃的日光。住在永康的翁潤澤騎著摩托車來到臺南市區與我們會合,從車上搬出一袋又一袋英文字典、參考書,以及用繩索捆起來的成排錄音帶,他笑說以前做水電,搬重物對他而言是小case,望向這堆知識庫,隨手翻起一本英英字典,「讀英文一定要買英英字典,這樣英文註釋才不會失真,看裡頭用簡單的字來解釋困難的詞彙,覺得更到位。」聽現年六十二歲的翁潤澤滔滔說起「英文經」,對他自學英文的精神,不禁使人肅然起敬。

開啟外語學習之路 培養慣性成規律

「我初中畢業就開始工作了,當了兩、三年修冷氣的學徒,發現到外語能力的重要。」年輕時即體會不該讓學習止步,翁潤澤比一般人更能看見自己的不足。由於冷氣廠牌多來自海外,相關資料都是密密麻麻的英文字,他並不安於掌握技術,更期望自己「看得懂」、「聽得懂」英文,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所以我十九歲就自己存錢去補習班學音標,之後每天早上起床看華視英文節目,自此開始了外語學習之路。」

就連當兵時,大家卸下整天操練的疲憊,翁潤澤也把握時間,藏著小小的收音機躲在被窩裡聽廣播,「兩年八個月後當完兵,我的英文還真進步不少。」再忙,時間也能被點滴存出來。退伍後翁潤澤成為正式水電工,忙碌的修繕工程一刻也不得閒,他仍定出一套紀律,每 早起床將英文廣播錄起來,下了工洗完澡,到桌前收音機一開,立刻全神貫注進入英文的世界!

「習慣養成之後就回不去了。我三十七歲到五十歲之間在成大醫院做水電,固定上下班讓我更多時間去學英文。」這習慣從年輕延續到退休,現在他仍每天花三到四小時念英文,問起他的動機,翁潤澤表示,他想以自身作為學無止盡的榜樣,告訴大家就算只有初中畢也能把英文講得嚇嚇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