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平日睡眠不足 週末賴床有益健康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有賴床的習慣呢?如果是的話,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從現在開始,假日賴床更可以理直氣壯囉!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的David Dinges教授發表了一則研究(註一),強調偶爾的賴床對於平時有睡眠失調問題的人,是極為珍貴的良藥呢!

這個實驗共有一百四十二位平均三十歲的成年人受試,其被限制連續五天,每天只能在凌晨四點到早上八點間睡四個小時。到了週末,准許他們任意補眠,補眠時間由一到十小時不拘。另外,十七名受試者為對照組,實驗期間每晚可睡足十小時。結果發現,睡眠受限的人注意力集中時間變短、警覺性差、反應時間變慢。但是只要睡足一晚,實驗組受試者大腦的功能便可恢復正常。

研究還發現,實驗組的人如果睡眠受限五天後,精神狀況和各方面表現比起睡眠充足的控制組,都遠低於正常水準;但在「充足地賴床」過後,其心智能力會變得更有警覺性。

這項研究的主旨在於充足地補眠,對於克服大腦因連續睡眠不足而產生的不良影響是相當重要的!

睡眠長期不足的人,其心臟疾病的致死率比一般人高出一倍;原因可能是睡眠不足易致血壓升高,從而增加心肌梗塞和中風的機率。但是專家建議,睡得太多或太少對健康其實都有負面影響,這正是所謂的「睡得多不如睡得好」。

註一:Siobhan Banks et al., Neurobehavioral Dynamics Following Chronic Sleep Restriction: DoseResponse Effects of One Night for Recovery. Sleep Volume 33, Issue 08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