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腰圍愈粗 死亡風險愈高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您有嘗試量過自己的腰圍嗎?有沒有想過腰圍的粗細竟可能跟死亡率扯上關係?一則由亞特蘭大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發表於《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註一)指出:無論體重是否過重,腰圍粗的人比腰圍較細的人,更可能因為疾病導致死亡。這項研究追蹤年齡超過五十歲以上四萬八千五百位男性及五萬六千三百四十三位女性,共十萬零四千八百四十三名受試者的健康狀態。結果發現,腰圍超過一百二十公分以上的男性和腰圍超過一百一十公分以上的女性,因為心臟疾病、癌症和呼吸道疾病等各種疾病死亡的風險機率,是腰圍較小的同性兩倍。而之前尚有其他研究,顯示腰圍粗細,也與失智症、氣喘及乳癌有正相關。

研究人員更指出,脂肪堆積在腹部,比起堆積在臀部及大腿對健康的危害更大。原因在於腹部脂肪分泌的蛋白質及荷爾蒙,將導致發炎、干擾胰島素的運作並使血中膽固醇濃度上升。

所以,即使BMI值看起來正常,但腰圍如果很粗的人還是要多注意!減重就從生活中的小地方做起:少吃高油高脂的食物、能走路就不要坐車,能爬樓梯就不要坐電梯、距離不遠的話,就騎腳踏車代替摩托車吧!養成隨時運動的好習慣,就從現在開始吧!

註一:Eric J. Jacobs, PhD et al., Waist Circumference and All-Cause Mortality in a Large US Cohort. Arch Intern Med. 2010;170(15):1293-1301.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