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短時間內大吃又少動 體重難以回復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美食當前,總是忍不住想先大快朵頤一番再來慢慢減重嗎?一則由瑞典 Linköping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在《營養與新陳代謝》( Nutrition &Metabolism )期刊的研究(註一),指出短時間內大吃又不勤於運動的話,即使後來身材恢復正常,堆積在體內的脂肪也很難消失!

這項研究共有十八位受試者參與,平均年齡二十六歲,他們原本的體重正常且體態健康;實驗組受試者被要求在一個月內,每天至少吃兩餐的垃圾食物,並限制運動量(每天不能走超過五千步),而被分到對照組的受試者則一切生活如常。

一個月下來,實驗組受試者體重平均增加了六‧四公斤,六個月後,仍較原先體重多四‧七公斤,即使一年後再測量,還是有一‧五公斤的贅肉減不掉。兩年半後,實驗組的暴食者約有半數比實驗開始時重約三公斤,但對照組則沒有人變胖。恐怖的是,多數人多餘的重量都積存在臀部,而臀部的脂肪卻是很難減下的。

因此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壓力而放縱自己暴飲暴食,如果您又沒有持續的運動的話,這些脂肪可能會黏著您好幾年呢!

註一:Asa Ernersson et al., Longterm increase of fat mass after a four week intervention with fast food based hyper- alimentation and limitation of physical activity. Nutrition & Metabolism doi:10.1186/1743-7075-7-68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