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說故事達人「 胖叔叔」陳銘驤四十歲退休,「說」出第二人生

文‧攝影/林曉盈

在高雄,提起陳銘驤,很多人可能連聽都沒聽過,不過若問起小朋友誰是胖叔叔,從他們童稚的回答裡,絕對可以知道胖叔叔受歡迎的程度以及在他們心目中的份量。

事實上,胖叔叔的知名度不僅只於高雄而已,近幾年來他受邀到臺南、屏東、臺北、宜蘭、花東等縣市為大、小朋友說故事,同時培訓故事志工,使得胖叔叔聲名遠播,就連馬來西亞、印度、紐西蘭等國的華人社團也透過網路知道胖叔叔,特別邀請他前往當地為孩子說故事,因而成為站上國際舞臺的故事志工。

退休當志工 意外開啟說故事之路

然而胖叔叔並非天生就是說故事好手,在他退休前是官拜中校的職業軍人,近二十年的軍旅生涯中歷經各種磨練,讓他體會「事,不管大小,只要能夠幫助別人,就有意義」,因而下定決心在四十歲退休,展開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

退休後,剛開始胖叔叔其實想當的是導覽志工,後來會搖身一變成為兒童的好朋友,這完全是誤打誤撞!一切要從某天他在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為小朋友解說安全規定說起。那天,胖叔叔靈機一動,順手拿了展場裡的老爺爺和小女孩手偶,嘗試用變聲的方式替來館的孩子做介紹,沒想到當他講完之後,小朋友一個個眼睛發亮,對著他笑。這個觸電般的感覺令胖叔叔難忘,也因為這個經驗,讓從來沒有對孩子講過故事的胖叔叔開始接受一連串的培訓課程,走上故事志工之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