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旅法共創第二人生 黃碧嬌與先生麥可的「退休夢」

提早退休真的可能嗎?有些人總是會擔心該如何維生,黃碧嬌選擇與美籍先生一起提早退休,跑到法國開民宿,她總強調不只要「想」,還得付諸行動,「只要提前規劃,評估該存多少錢、培養哪些能力,將清單列出再具體實行,每個人都能一圓自己的『退休夢』!」

文/張桓瑋‧攝影/黃柏超‧照片提供/寫樂文化

清晨與先生散步林間,拾掇一顆顆新鮮核桃,或在黃昏遊走巴黎,享受塞納河畔的恬淡靜好;歷經十年規劃,黃碧嬌與美籍先生麥可築起令人艷羨的退休生活。這一對臺灣妻與美國郎,五年前定居法國香檳省,並於巴黎開辦兩間民宿,近期更將經歷寫成著作退休夢與讀者分享。看似冒險的決定使夫妻倆擁有更開闊的第二人生,他們也證明逐夢並非難事,透過撙節用度、耐心策劃與實踐,就能一步步往夢想靠近。

網路架起跨國情緣 用心尋找理想退休地

現年五十六歲的黃碧嬌與六十二歲的麥可在九○年代於美國社交網站認識,雙方一拍即合,利用email談了一年遠距離戀愛,一九九七年便決定結婚。彼時麥可任教於新加坡大學,在臺任職報社記者的黃碧嬌也辭去工作,跟隨丈夫到新加坡,並兼做禮品買賣。「我們可是網路交友的始祖喔!在傳統的臺灣社會,我是較為獨立、愛冒險的女性,而麥可雖比其他美國人保守,仍擁有西方開放的心胸,所以個性與我非常契合,又同時熱愛旅行,就決定在一起啦!」黃碧嬌說。

結婚時黃碧嬌三十八歲、麥可四十三歲,兩人皆有共識不生小孩,「打定主意不要有孩子後,我們就開始為退休做準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