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周玉女的素食苦甜滋味 如草般堅韌

文‧攝影/袁皖君

有人的生命似乎是不堪回首的,但人生經歷卻經常是令人肅然起敬,生命之途雖然不起眼如小草,但當狂風吹襲時,小草卻比壯碩的巨樹還要堅韌、生命力更強。

出生於民國五十一年三芝鄉山區的周玉女,便是這樣令人打從心底佩服其堅忍意志的女性。她讓我想起小草的特性,她不是被人輕看低貶的草芥,而是活出其光明精神的小草。

從小家中貧苦 賣給養母卻為地獄的開始

周玉女今年五十三歲,屬於「熟年」初級生。行動仍是敏捷如年輕人,談笑時並不覺得她曾經有一段創傷極深的生命路程。坐在她整齊且用心打理的家居裡,聽她道出那無人能夠評論的成長故事,真的不敢回想她這一路究竟是如何走過來的。

玉女這兩個字聽起來很嬌弱也很美麗,她的雙眼有著堅定的光亮與柔和。她那天炒了鮮嫩蔬菜、煮了清爽又香氣撲鼻的苦茶油麵線,又講起她常煮給孩子們吃的紅燒蕃茄麵,表情就是 一位慈母談論煮給孩子吃的健康菜餚。沒想到她其實很不喜愛煮菜的,「我怎麼會喜歡做菜呢?從六歲被賣給我養母就每天被逼著要煮菜,菜葉不懂怎麼揀也要被毒打。我做菜給孩子吃其實沒什麼原則,不是因為愛煮,只是為了他們吃得健康,所以大部分都以吃素食為主。」

她提到的養母姓周,而她本姓楊,家裡十分窮苦,窮到冬天沒衣服穿,吃也吃不飽,「我記得冬天時在跟其它鄰居講話時,身體一直在抖,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冬天穿太少,只穿一件衣服冷得發抖。」愛酗酒且不顧家的父親,某天說帶她出去玩,就這樣把她帶去養母家裡賣給了養母。原本以為自己只不過被交給另一位會照顧她並讓她依靠的阿姨手中,卻想不到這是地獄的開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