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巴洛克慢板 幫助語言學習

巴洛克的慢板樂章聽起來就是很撫慰,撫慰的聲音具有溫柔的說服力,讓人在愉快情緒中願意專注聆聽,培養出專注學習態度。

文/李明蒨

音樂是一種語言,語言也像是一種音樂。根據研究,長期接觸音樂的人,韻律感較佳,腦部處理聲音的能力較強,對聲音敏銳度高,有助語言的理解。在美國有些中小學視音樂為開發大腦的重要途徑,其中包含增強語言學習力。在訓練學生外文學習或朗讀,搭配播放巴洛克音樂的慢板樂章,如巴赫、韓德爾、史卡拉第等大師的音樂,在輕柔、節奏規律的樂聲中讓人更專心聆聽發音、修正發音。

巴洛克音樂和其他樂派最大不同在於「聲音的概念」,注重清晰的每個音符,並適當地強調重音,就像說話的「聲響」以及「音節」,咬字清楚、乾淨,何時該停、何時該頓、何時該一氣呵成!

巴赫、韓德爾、史卡拉第這三位巴洛克時期的作曲大師巧合地在一六八五年出生,他們在前述的巴洛克音樂基調上,保有個人獨特風格,豐富巴洛克的音樂世界。

「音樂之父」巴赫的作品,神聖莊重是主要特色,對音樂的理想如虔誠地與上帝對話般,必須音粒清晰,聲響純淨、無雜質。他的D小調鍵盤協奏曲BWV974慢板樂章很受世人喜愛,正確來說這是寫給大鍵琴的協奏曲,共十六首,隨著鍵盤樂器的發展,目前多以鋼琴演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