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化身為有意思的「物語人」!

要把故事說得有意思,最佳捷徑就是多讀書。但在讀給別人聽、說給別人聽之前,一定要自己讀出來,朗朗上口,不但自己更能理解故事的背景、情景的細節,也知道故事的妙處所在。

文/劉黎兒

熟年男女從什麼事業或工作退休,一點不重要,原本名片上印什麼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讓人想接近的魅力,不僅親朋好友,兒孫也才會想接近自己,那怎樣才會有魅力呢?就是當個有意思的人,什麼樣的人才會有意思呢?就是對自己的人生、社會百態都有套自己獨特的見解,而且能把自己的看法說出來,不管什麼事都能說成有趣的故事,成為有意思的「物語人」。

跟這樣的人相處會覺得愉快,也會讓人很想跟他在一起,聚會時也會想找他來,兒孫更愛繞膝承歡,他本人是歡樂的泉源,因為已化身為物語人,全身都是好故事。

不是口才好的人才會說故事,而是誰都能說故事,當然自己說自己的故事是最好的,但不能老是自吹自擂當年勇,要懂得如何自我消遣,不要總說相同的事,要能說出不同的體驗,就算有同樣的體驗,也要跟別人有不同的看法。

如果自己的體驗乏善可陳,那也沒關係,就說別人的故事,但那不是壞話,也不是說些幸災樂禍的事,因為能說的故事實在太多了。

日本有許多熟年人開始說、寫故事,像是說自己住過的鄉村故事,有的人說長崎的石頭故事,也有人專說老相機、老時鐘等故事,也有人把自己看過的電影、名畫背後隱藏的意圖等說成故事,或有人專愛說鬼故事,尤其夏天需要涼意的時候總少不了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