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推倒音樂的高牆――基頓‧克萊曼

在古典音樂式微的今日,包裝自己作為行銷音樂的手段,已經成為常態。克萊曼大聲疾呼:「透過音樂家強烈的個人風格所呈現的作品意境,其實才是唯一值得去追求的目標。」

文/鴻鴻

基頓‧克萊曼(Gidon Kremer)無疑是當代最成功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風格冷冽、知性、對節奏和詮釋有獨到的見解。聽他的演奏從來不沉悶、不理所當然,不會重複大眾熟悉的經典詮釋。

年近五十時,他在家鄉拉脫維亞成立了以青年演奏家為主的波羅的海室內樂團(Kremerata Baltica),全世界巡演從艱深的當代音樂到探戈的曲目。

他多次到訪臺灣,其中一回演出由韋瓦第《四季》和皮亞佐拉《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穿插組合的《八季》,將大家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演奏得像剛寫成的新樂曲,跨越時空的樂章安排、緩急輕重的新鮮調度,其間散發的自由況味,讓人耳目一新。最近一次則是他和兩位鬼才伊古德斯曼、朱鉉基合作的跨界音樂節目《誰是接班人》,在臺上遊戲炫技,打破古典音樂的嚴肅印象,也嘲諷音樂界的很多成規,毫不在意自己的「大師」形象。

克萊曼個子高瘦,額頭微禿,戴一副細框圓眼鏡,一派知識份子樣貌。他的確寫作音樂隨筆,臺灣出版過他的《弦外之音》。一般大師寫作不外談往事、談音樂,克萊曼卻熱中品評樂壇生態的怪現狀,也不避直呼名諱。像他的音樂一樣,他的文筆也很犀利、率真,對音樂家提出不留情的針砭。不久前出版的《寫給青年藝術家的信》當中,克萊曼以寫給一位富有才華的鋼琴新秀的名義,痛批音樂界的諸多陋習與風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