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來,當個說故事達人! 重現自我,發現人生新舞臺

你以為說故事是媽媽、老師的「專利」嗎?臺北一所幼兒園中,一群平均六十歲爺爺、奶奶拿著小玩偶、打開繪本,唱作俱佳「說故事」給孩子聽,平凡的小教室頓時變成了一間充滿驚喜的說故事劇場。

文/曾詠蓁‧攝影/黃柏超

長輩說故事,人生經驗是優勢

磊心幼兒園的說故事活動很專業:蘋果奶奶、小陸阿姨、桃子奶奶、鳳梨奶奶不僅唸繪本給小朋友聽,還自製道具、發想活動流程,讓孩子可用耳朵聽、眼睛看,也有遊戲活動一起玩,讓繪本中的故事「動起來」。

負責帶領這群長者說故事技巧的老師,是九歌兒童劇團的團長黃翠華。她的學生年齡層涵蓋很廣,有青少年、老師、專業表演者、故事媽媽、銀髮族等,教過這麼多學生說故事,在她眼中,我們好奇長輩說故事的特色與優勢是什麼?

 

黃翠華認為:「廣義的故事不只存在繪本、故事書中,任何人的生命都可以成為一個故事說給孩子聽。」另一位長年推動說故事活動的專家、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祕書長蔡淑則認為故事是「過去發生的事」。因此在這兩位專家的訓練課程中,會讓學員練習說出自己的人生經歷,她們不約而同地認為廣義的「說故事」不限於紙本上的文字。

所以,長輩說故事有別於故事媽媽、老師,最大優勢之一正是「人生經驗更長、更豐富」!阿公阿嬤成長的年代較為久遠,生活經驗與孫輩差異較大,可讓孩子們了解不同的生活經驗;然而他們的母語經驗更深、更豐富,因此說故事時,能夠自然將母語運用於故事當中,增加孩子對母語的熟悉感。另外,長輩對孫輩負有教養責任較輕,更會疼孫,情感上也較有耐心,因此在故事現場時常看到孩子把爺奶當成朋友般相處,感情反而更融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