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貝蒂與丹尼斯善用財務規劃,熟年愈過愈好!

文‧攝影/丘引

「一切都要計劃,因計劃,才擁有好品質的熟年生活。」這是貝蒂和丹尼斯這對夫妻的想法,覺得在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後,一切都因計劃而更好。他們目前五十七歲和六十七歲。

每年存旅行基金,想旅行免煩惱!

兩人步入婚姻時,貝蒂已三十九歲,是她的初婚,而丹尼斯為四十九歲,是二度婚姻。剛結婚時,兩人住在可以移動的房子;換句話說,那是自己的房子,但租賃在地主的土地上。當時,連要看一場電影,都會影響到兩人日常所需。

從二○○三年開始,夫妻兩人每年會有固定的兩次大旅行和兩次的小旅行。每次的大旅行時間是兩星期,小旅行則是一星期。他們喜歡搭兩星期的郵輪旅行,或到其他國度旅行,而小旅行則是開車,也就是以美國本土的旅行為主。

這個考慮是因機票所占的旅行費用比開車旅行昂貴的關係。這樣一年的六個星期旅行,他們已經實施了十二年了,兩人的生活品質也因此大為提高,還覺得非常幸運得以透過計劃而改變生命品質。例如去年四月份,貝蒂和丹尼斯到臺灣旅行兩星期,而九月份則是到夏威夷旅行兩星期,慶祝他們結婚紀念。每一個年度的旅行,他們都在前一年就已計劃妥當,每個月為該旅行儲存一定額度的旅行基金,旅費都從每月的存款裡空扣除掉。

如此嚴格的執行計劃得以實行的徹底,是夫妻倆事前溝通良好。因此,貝蒂和丹尼斯時常溝通家裡的財務收入和支出,都必須照著計劃走。不過,兩人的收入並不是全部歸公,而是各自拿一部分出來,成為家庭的公共支出,其他的收入,則是自己的私房錢。而丹尼斯還支付孩子的撫養費,直到十年前孩子成年才停止這份爸爸的責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