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與年邁父母同住,照顧問題如何解?事先規劃、主動溝通為不二法門

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現況下,年邁的父母可能因就醫或安養的需要,搬來與子女同住,子女應如何與同住家庭成員溝通?又有哪些事應該與手足之間討論、協調?面對這些問題,不如事先規劃、主動溝通,將難為之處化為可為。

口述/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范衷慈‧文字整理/鄭竹霞

每位長者的居住安排都有不同的型態歷程,每種照顧也都有其優缺點,儘管歷程不同,但面對的情況多重又多變,都需要家人經歷複雜考量與坦然溝通。當父母因健康因素或喪偶,搬來與子女同住,我們該如何面對父母同住所牽動的問題與家族關係的變化?

「戰後嬰兒潮世代」第一年出生的人,今年即將屆滿七十歲。臺灣早在一九九三年進入聯合國設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全國人口七的「高齡化社會」,預計二○一八年,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一四,正式邁向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

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現況下,年邁的父母可能因就醫或安養的需要,搬來與子女同住,以下將分享兩則實際案例,看看子女應如何與同住家庭成員溝通?又有哪些事應該與手足之間討論、協調?

案例一:
貴英(化名)甫滿六十歲,剛退休,兒女成家居住在外,夫妻倆身體健康、感情和睦,正安排退休後的生活與國外旅遊。貴英母親原獨自住在舊社區,身體狀況不錯,也有鄰里朋友陪伴,但數月前病倒,入院就醫,身體狀況逐漸走下坡。貴英的兄弟姐妹都各自有家庭,原本商議若母親身體衰老需要照護時,大家輪流看顧,目前恰巧貴英退休無事,可花較多時間陪伴,且經濟狀況較佳,大家似乎順其自然地讓她有較多的承擔。母親在醫院治療後病情稍有起色,貴英希望帶母親回家就養,這個決定影響夫妻倆對未來的規劃,先生不甚贊成但未堅持反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