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女性糖尿病患者較不易有良好的性生活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許多研究都曾針對男性糖尿病患做研究,皆證實糖尿病對其性生活都會有負面影響,只是很少研究針對女性糖尿病患者是否會影響性生活做調查。《美國婦產科學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刊載了一項研究(註一),內容指出比起一般女性,罹患糖尿病的婦女對性生活較容易發生問題。

該研究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Francisco)的Alison Huang醫生所主導,針對兩千兩百七十位年齡介於四十至八十歲的當地女性為對象,包含無糖尿病女性、罹患糖尿病但無治療的女性以及罹患糖尿病但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女性,做一份問卷並回報與其性生活的相關細節。研究人員分析結果發現:有三分之一罹患糖尿病並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女性反應在性事方面很不滿意;四分之一罹患糖尿病但無治療的女性也回報不滿意性生活,而僅有五分之一無糖尿病女性也回報同樣的狀況。儘管研究人員排除像是種族、年齡、情感狀況等因素,結果仍是無太大差異。

研究人員解釋,這並不代表罹患糖尿病的女性就不熱衷性愛,只是說比起一般女性,她們在性愛過程中比較容易產生一些困擾的問題,例如陰道不夠潤滑、不容易有高潮出現等。

此外,Alison Huan 醫師更觀察到罹患糖尿病併發症(如腎臟或心臟病等)的女性,每週的性愛次數比平常人低,因此要建議各位罹患糖尿病女性,必須好好控制病情,避免併發症出現,造成生理或心理上的壓力,自然對於性愛就無法這麼放鬆享受了。

註一:Alison Huang et al., Diabetes Mellitus and Sexual Function in Middle-Aged and Older Wome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Volume 120-Issue 2, Part 1-p331340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