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花藝大師紀瓊 笑拈人生最飄香

日治時期的臺灣雖被殖民,但時至今日,有一部分年長者仍十分懷念當時社會的穩定和進步。對現年九十三歲的紀瓊來說即是如此,正因日本精神、教育的涵養,讓她面對逆境仍孜孜矻矻地學習不輟,以花道技藝傳承後世,留下難以抹滅的美麗。

文/張桓瑋‧攝影/蔡世豪

「大和魂」,象徵強韌的日本精神。學習任何知能、技藝皆勤奮以對,在困厄面前,絕不讓苦難磨淡了身影;相反地,生命愈貧脊愈能展現高度志節。出生於西元一九二三年的紀瓊,曾為日治時代望族千金,受過臺中師範高等教育,青春在希望中盛放。然而走過二次大戰、光復後家道中落,白色恐怖為臺灣披上冷凝的霜,寒風凜凜中紀瓊仍站穩腳步,以花藝妝點生命,成為日本花道流派「映月古流」在臺掌門人。就因「大和魂」浸入骨血,所以談到人生起伏,紀瓊也能淡然一笑:「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的呀!」

年過九十,紀瓊說話仍字字鏗鏘有力,在她位於臺中的家,擺設布置滿溢日式風情,談起慈藹的多桑、無憂無慮的童年,思緒回到許久許久之前,絲絲白髮和一道道皺紋背後,我們彷彿看清日本大正年間,小女孩紀瓊的快樂神情。

一花一世界,清芬拂滿身

「我多桑在日治時期是臺中地區的政商名人,不但經營過大規模藥局,最大成就便是創辦臺中市商會和明德商業學校。」  

小時候,紀瓊最愛跟著父親別墅裡的園丁,學習如何播種、修剪枝葉,還有讓植物與周遭呈現整齊劃一的視覺美感。對日本人來說,花藝、茶道是對淑女的基本要求,婚嫁時還會有媒人到女方家考察,探聽新嫁娘是否擁有這些技能。所以插花藝術一點一滴融入紀瓊的成長歲月,因著興趣和天分,她也在校加入「插花社」,每當學校有茶會活動,紀瓊立刻被選為場地花藝設計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