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韓奶奶的麵食手藝 動亂年代的小確幸

文‧攝影/袁皖君

這個年代相較於兵荒馬亂的時代,算是太平盛世了。無可否認,這一代年輕人沒捱過戰亂之苦,戰亂、血腥殘忍、骨肉分離,對我們而言是種距離感的故事情節或新聞。所以,我對於在那戰亂時代中歷經風浪卻仍懂得某種「小確幸」的長者,特別佩服。

跟上時代,活在當下

韓奶奶在我眼中就是這樣一個特別長者。她今年九十二歲,耳聰目明,甫見她時,在她居所的小客廳裡,我還看到牆上貼滿了她「偶像」費玉清的海報。我驚喜地說:「您喜歡費玉清啊?」她說:「是,他多帥,唱歌多好聽!我喜歡他好多年了。不過最近喜歡蘭陵王。」我又驚訝了,「您很跟得上流行!」,她笑得像個年輕追星的少女:「哎呀,蘭陵王多帥呀,特別好看。妳看我都剪下他的照片了。好看!這麼多年我就喜歡這兩個。」韓奶奶的喜好透過電視與潮流緊貼著,對年輕人而言這是種親切感,也是種示範吧?

民國十三年,韓奶奶(本名:韓張繼貞)出生於河南豫東的小城,非常接近安徽省與山東省邊界。她說話不急不徐、氣定神閒,而且讓我相當佩服的是她九十多歲了卻思路清晰,喜歡分析電視上的時事與流行。「活在當下」應該是她性格的特徵,對於往事,則要花點時間去細細回想,不像一般長者總是開口閉口提陳年往事。

RELATED POST